武汉新闻网—湖北武汉综合门户网站

武汉新闻网—湖北武汉综合门户网站

武汉新闻网是湖北知名的新闻资讯网站,每天为武汉广大网民提供热点资讯,都市新闻,社会民生,财经频道,娱乐八卦,文化体育,汽车专栏,天下奇闻等,是武汉网民获取最新资讯的重要综合新闻门户网站

菜单导航
武汉新闻网 > 精选 > 正文

揭秘“周智均”背后的“凤凰通讯社”

作者: 武汉新闻网 更新时间: 2021年05月25日 07:29:34 游览量: 53

简述:

揭秘“周智均”背后的“凤凰通讯社”---日前,国家发改委发布声明称,有名为“周智均”的人冒充粤港澳大湾区建

揭秘“周智均”背后的“凤凰通讯社”

“凤凰通讯网”孙多艺和孙逊的个人资料

揭秘“周智均”背后的“凤凰通讯社”

“凤凰通讯社”社长孙逊

  日前,国家发改委发布声明称,有名为“周智均”的人冒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,多次参与社会活动。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,该人的另一个头衔是“凤凰通讯社”董事局主席,而这个2016年便成立的机构多次以新闻单位的名义开展活动。不过,该机构仅有的两名记者并未持有记者证。据该通讯社社长孙逊在与凤凰卫视的官司中自我提供的证据称,该机构不仅接受3万元每月的广告投放,更主要以收取加盟费等方式盈利,目前已在国内的山西、陕西、湖北等数十个省份,国外的泰国、法国、意大利等地拥有分社,每个分社收取几十万元的加盟费。此前,凤凰通讯社在与凤凰集团的商标侵权与不正当竞争中败诉,被判赔偿500万元。目前,该机构的大股东孙逊已成失信被执行人。但该机构仍在正常运营中。

  声明

  “董事局主席”出事

  “凤凰通讯社”撇清关系

  5月21日,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了一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《声明》称,近期有人以周智均名义,冒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,并以所谓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主任”等身份多次参加社会活动,就此声明:一、我办无名为周智均的人员;二、我办从未设立名为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”的机构、组织。希望有关方面提高警惕、避免上当受骗。如已造成损失,请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案件线索。

 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,“周智均”除了多次以上述身份参与活动外,他的另一个“身份”还包括“凤凰通讯社董事局主席”。

  在“周智均”出事后,凤凰通讯社也在5月22日发布了一份《声明》。声明称,近日,发现有人没经凤凰通讯社公司领导同意,擅自以“凤凰通讯社”名义,出去参加社会活动。凡是发生责任事故的,将自行承担一切法律责任。以前总社曾多次在网上发布声明,凡是以凤凰通讯社名义参加任何组织或任何活动的,必须有总社领导同意签发7日以内有效的证明函,否则均属个人行为,自行承担一切后果,与本社无关。另有一份2020年第0318号的“授权文件”因“被授权人违规行事”,被予以撤销。

  求证

  查无此机构

  “凤凰通讯社”并非认证媒体

  据“凤凰通讯社”自我简介称,凤凰通讯社是于2010年在香港政府注册的合法新闻媒体机构,具有网络、视频、杂志、手机直播平台、影视制作、商贸运营等多个领域和部门。目前凤凰通讯社已经与上百家国家级媒体、境外媒体、国际媒体的网络、电视台、报刊、杂志等主流媒体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,并与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金融专家开展了直接业务往来。

  打开这一网站,可以看到内容大多关于时政、评论类,其栏目包括:要闻、新闻调查、凤通短评、一带一路等。不过,该“通讯社”的报道却以引用官方媒体消息为主,尤其是在时政报道上,除引用官方机构文章外,鲜见自采报道。比如,《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》的电头是“凤凰通讯社转经济日报消息”,《我国前4月进出口同比增长28.5%》的电头是“凤凰通讯社转新华社微博消息”,而一篇写某书法家作品的报道为“凤凰通讯社消息”,但该作者也并没有以记者身份署名。

  那么,这家媒体是否是在香港注册、在国内运营的正规机构呢?在“中国记协网”上,可以查询到《港澳媒体常驻内地记者站及常驻记者最新名录》,其中香港媒体有《南华早报》、凤凰卫视、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等25家认证媒体,凤凰通讯社并不在列。

  “凤凰通讯社”介绍称“与国务院‘一带一路’中国企业走出去办公室”合作,把中国企业引向高端市场;还与央企的“中铁建”签约,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进行项目合作。不过,北青报记者发现,在商务部旗下有“‘走出去’公共服务平台”,但没有上述宣称的机构。而在中铁建的官网上,也并没有与凤凰通讯社合作的任何消息。

  实情

  “凤凰通讯社”只是一家有限公司

  联系人为小股东

文章链接://jx/293676.html

文章标题:揭秘“周智均”背后的“凤凰通讯社”

热门文章